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市文联纪念《延讲》75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大型方言话剧《安得广厦千万间》今日亮相

2017-05-23 14:23:02来源: 重庆市文联0 条评论

【摘要】 反映万盛棚户区改造的大型方言话剧《安得广厦千万间》今日亮相。

    今(23日下午,作为重庆市纪念“延讲”发表七十五周年暨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中的一个重要活动,聆听时代声音——优秀话剧展演在重庆市文联艺术剧场举行,群众与艺术家们一起观看大型方言话剧《安得广厦千万间》。

    该剧是重庆中青年编导研修班学员、市戏剧家协会会员、市曲协副主席杨东创作的现实题材大戏。以万盛经开区东林街道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讲述了乔家、蔡家、孙家三户棚户区居民对棚改政策的不同理解,进而引发各种矛盾冲突,最终在棚改指挥部工作人员周全心的耐心讲解和斡旋下,棚户区居民达成搬迁意见,迁入新居的故事。

    话剧以诗人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为题,对万盛棚户区改造的现实困境予以关照和思考,引发观众共鸣。通过十余名演员的精心排演,使现场观看人员如身临其境,深受感触,获得了很好的演出效果。

    据了解,万盛因矿设区,是典型资源型城市。该区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逐步形成工矿棚户区,棚户区分布范围广、居住户数多、人口数量大,涉及1.5万户,5万余人。棚户区房屋大部分是用石棉瓦、油毛毡、烂瓦片盖顶,木板、芭片搭建而成,而且没有排污、垃圾处理、消防等设施,还经常受到地灾、洪水等安全隐患的威胁,居住环境恶劣。

    2008年起,重庆市将万盛工矿棚户区改造作为“民心工程”,用两年时间,改造完成1.3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2016年,万盛又开始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又让数千群众乔迁新居,使我国西部最大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顺利完工。

    编剧杨东是重庆市近年来涌现出来的青年编剧之一,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市戏剧家协会会员、电影家协会会员,也是重庆市首届中青年文艺骨干培训班学员、中国曲协第六期高级研修班、重庆市戏剧编导班学员。创作的大型儿童卡通剧《黑山谷奇遇记》作为重庆市的首部原创卡通儿童剧,目前已连续公演10场,该剧获得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中青年文艺骨干和巴渝新秀文艺作品(项目)创作资助。创作的大型历史话剧《最高机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期间在万盛和重庆进行2场公演,该剧获2015年重庆市文艺创作项目资助,是重庆市青年戏剧人才推广演出剧目。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从诞生之初就得到重庆市艺术创作中心和重庆市戏剧家协会的指导和扶持。今年年初,得知杨东有意创作一部现实题材大戏,因为杨东经常与矿工打交道,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生活体验,也容易搜集创作素材。因此,市艺术创作中心和市戏剧家协会鼓励杨东大胆创作。分别组织舞台艺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和知名编剧对该剧的故事大纲和剧本进行多次研讨、打磨和改稿。并对该剧的舞美设计方案和表导演技巧进行指导。

    5月8日晚,该剧在万盛经开区成功首演,获得观众和专家的认可。认为该剧选题紧扣时代脉搏,剧本真实而接地气,人物语言鲜活生动,是一部反映重庆直辖二十周年变化的主旋律文艺作品。这是市级文化部门认真落实助推一度创作向二度创作转化一个具体成果。

附件下载:

更多>>公告通知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