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介

2012-04-10 02:10:45来源: 市文联0 条评论

【摘要】

    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重庆市文联)于1951年5月4日成立,“文革”期间被撤销,1979年“拨乱反正”后重新恢复工作,1997年3月16日成为中国文联的团体会员,1999年12月29日,2005年4月8日,2011年6月2日分别召开了重庆直辖后的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文代会。

    重庆市文联,是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领导的,由全市性文艺家协会、区县(自治县)文联、行业企业文联和其它文艺社团组成的正厅局级人民团体机关,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现有团体会员单位58个,其中全市性文艺家协会14个,区县(自治县)文联38个,行业企业文联6个;非团体会员的文艺研究会(协会)3个;全国个人会员1669人,市级个人会员12227人,基层个人会员25797人。形成了一支专业业余互补、老中青结合的文艺工作者队伍。

    重庆市文联现任领导班子成员5人,即:主席罗中立(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超,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若愚,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矿。王毅、王亚非、王明凯、申列荣、冯建新、毕富纯、刘光全、刘庆渝、余纪、张礼慧、罗中福、周晓风为兼职副主席。周和平为秘书长,张宁、王琳、周滢劼、程汪红为副秘书长。

    重庆市文联内设5个职能部门即办公室、组织联络部、创作评论室、研究室、事业发展部,并按有关规定设立机关党委,下辖1个事业单位即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现有编制数47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22人,后勤事业编制3人,协会事业编制17人(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自收自支事业编制5人。

    重庆市文联承担了每两年一届的重庆市文学艺术奖(市委、市政府主办)和重庆市艺术奖(市文联与各协会主办)的评选推荐工作;开展了每年一次的先进基层文联评选表彰活动;开通了文联网站www.cqwl.org;创办了文艺刊物《重庆文艺》(内部)和文艺评论刊物《重庆评论》(公开出版)。

更多>> 公告通知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