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之声

彭水原创实验话剧《怀清台》首演

2017-05-09 14:52:22来源: 彭水文联0 条评论

【摘要】 实验话剧《怀清台》带有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剧中人物身份转换亦古亦今,灵动自如,为当代观众品读历史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思想空间。

    5月2日晚,由彭水县委宣传部与北京市曲剧团联合出品的原创实验话剧《怀清台》在彭水民族会场举行首演。该剧在创作上对历史进行了当代阐释,融入了许多新鲜时尚元素,并带有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剧中人物身份转换亦古亦今,灵动自如,为当代观众品读历史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思想空间。

    话剧《怀清台》取材于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中关于古代涪陵(今重庆彭水)巴寡妇清的70字记载。怀清台,是巴蜀百姓怀与清的情感寄托和生命念想,怀战场捐躯,清活路将尽,自救之路如何闯?关隘重重,生死茫茫。该剧讲述了“重农耕、重军功、重吏治”的秦始皇,在垂老之时追求长生不老,驱逐涪陵工商业人士迁往南阳耕种,寡妇清为了保护本地工商业发展,从咸阳宫到琅琊台,冒死求谏秦始皇,以炼制长生不老仙丹的承诺求得生机。

    该剧以当代女生读《史记》的视角切入,新颖而独特,融历史底蕴与当代思悟于一体,使当今时代与历史人物形成若即若离的关联,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观赏体验。作为一部原创实验话剧,《怀清台》在演员装容、舞台设计、音乐呈现上可谓天马行空。该剧对历史人物进行了符号化处理,在演员妆容上用黑白两色进行了意象化,在舞台设计上打破了舞台与观众的界限。此外,该剧选择了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彭水苗族原生态民歌《娇阿依》作为配乐,彰显了浓郁的巴蜀文化特色。

    《怀清台》剧本由县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文化馆副馆长李德胜精心创作。《怀清台》在彭水首演后,今年暑期将在北京上演,此后还将在全国各地进行巡演。

更多>>公告通知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