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之声

“中国梦·巴渝风·巴人图语”文化系列讲座(80)
——《小说创作漫谈》开讲

2017-04-27 09:07:13来源: 巴南区文联0 条评论

【摘要】 4月22日,“中国梦·巴渝风·巴人图语”文化系列讲座(80)——《小说创作漫谈》在巴南区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开讲。

    2017年4月22日,“中国梦·巴渝风·巴人图语”文化系列讲座(80)——《小说创作漫谈》在巴南区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开讲。

    讲座由巴南区作家协会主席刘凡君主持。

    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余德庄以《小说创作漫谈》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讲座中,余德庄结合自己进行小说创作的体会,中外著名作家的典型创作案例,深入浅出,分别围绕喜欢小说的理由、虚构与真实的关系、故事和人物的关系、结构与细节、倾诉者与作家的关系、作家的情怀、小说的语言等八个方面详细的分享了如何进行小说的创作。他说,故事好编,细节难求。强调故事细节是小说创作的重点,进一步说明小说与报告文学、纪实文学的区别;作品中,核心是塑造鲜活的典型的人物。希望作家要具备悲悯情怀和家国情怀;作家要有社会担当,不能为某种发泄而写,所写出来的作品能引起社会共鸣和思考,要传递正能量。

    巴南区文联主席戚万凯分享了听讲座后的体会,同时,希望作家们对自己要负责,具备思想情怀,严格要求自己,沉下心来创作,提高作品质量。

    巴南区作协30余名会员聆听讲座,认真做笔记,纷纷感叹,受益匪浅。(胡勇)

更多>>公告通知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