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徐勍逝世

2017-02-17 10:45:19来源: 研究室0 条评论

【摘要】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四川评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十大评书评话家、中国曲协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四川评书泰斗徐勍老师因病于2017年2月16日凌晨2时58分在重庆逝世,享年81岁。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四川评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十大评书评话家、中国曲协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四川评书泰斗徐勍老师因病于2017年2月16日凌晨2时58分在重庆市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1岁。

    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董耀鹏给重庆曲协打来电话,对徐勍先生的去世表示哀悼。尚在国外慰问演出的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发来慰问:“徐老辞世,深切致哀,向徐老的家属慰问,重庆曲艺界继承徐老未尽事业!”重庆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文委、市文联相关领导分别送来花圈或前往吊唁。中国曲协、北京曲协、上海曲协、四川曲协、贵州曲协、云南曲协、河北曲协、宁夏曲协、陕西曲协等发来唁电,表示哀悼。

    徐勍生于1936年3月7日,重庆市江津区人,中共党员,民盟盟员,国家一级演员。曾任重庆市曲艺团副团长、艺术顾问,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曲协荣誉顾问,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政协委员,中国民盟重庆市委文化办副主任等职。

    徐勍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评书表演艺术家之一,为评书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让源于街头茶馆的四川评书艺术登上了舞台,“一人多角,生动活泼”,实现了评书艺术在演出形式上的突破,并首开川渝评书说新唱新的先河。他为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评书,为重庆曲艺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

    其著作有四川评书集《从脚说起》、《夺印》等,自传《口舌人生》。代表作有《王若飞在狱中》、《石头后面》、《红岩》、《陪都奇闻》、《香归中华》、《四体内讧》等数十篇。

更多>>公告通知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