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图话文艺

《杜甫》入围“荷花奖”舞剧•舞蹈诗终评位列第一

2016-10-11 11:20:56来源: 市舞协0 条评论

【摘要】

    日前,正式接中国舞蹈家协会通知,第六届中国舞蹈节暨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初评已正式落下帷幕。我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排演的原创舞剧《杜甫》位列第一成功入围终评,成为我市入围此项艺术赛事的首部舞剧作品。

    中国舞蹈节是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承办大型舞蹈艺术交流活动,主要活动内容包括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中外舞蹈精品展演、舞蹈工作坊、舞蹈论坛、舞蹈艺术博览会等系列活动,舞蹈节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2年迄今,已成功举办过五届,第六届中国舞蹈节将于今年11月至12月在上海长宁区举办。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立项的、全国舞蹈艺术专业奖项,具有权威性和导向性,是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成就的专家奖。由古典舞、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及舞剧和舞蹈诗等门类的比赛组成。“荷花奖”舞蹈比赛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舞剧、舞蹈诗比赛每三年举办一次。自1997年创建举办首届评奖以来,“荷花奖”成功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和舞坛新人。“荷花奖”也以其评奖的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鉴于规范国家级文艺性评奖的需要,中央在原300多个奖项减少至30多个的情况下,增设了舞蹈专业“荷花奖”, 此届“荷花奖”评奖是中宣部大幅度压缩全国性文艺评奖后首次举办的国家级舞蹈类评奖活动。评选的奖项数量也随之压缩,从原来的36个奖项压缩至6个奖项。其奖项权威性与“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电影百花奖”在同一级别。而舞剧•舞蹈诗“荷花奖”评奖作为此项舞蹈专业权威赛事的重头戏,则将是对一段时期内全国新创作的优秀舞剧、舞蹈诗的一次集中检阅,一次最高水准的比拼,给予的一个最终评定。

    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这一代表中国舞蹈最高成就与肯定的第十届“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将再度在上海举行。本次评奖共有来自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院团院校的参与申报,报送作品近40部,经过评委会评选共有5台作品入围11月至12月在上海举办的终评。最终,《杜甫》以位列《家》、《朱鹮》、《哈姆雷特》、《仓央嘉措》之前,排位第一的身份进入终评,于11月26、27日晚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参加这场艺术盛宴,展开这一最高水准、最终评定角逐。

更多>>公告通知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