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图话文艺

“行走的风景---罗晓航油画作品展”亮相市文联美术馆

2016-10-11 02:05:37来源: 市文联0 条评论

【摘要】 近日,“行走的风景---罗晓航油画作品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隆重开幕。

    近日,“行走的风景---罗晓航油画作品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重庆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由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联合承办,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协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矿、四川美术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罗力、重庆市美协副主席徐亮 、四川美院油画系主任李强、四川美院油画系原主任、著名油画家夏培跃、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重庆市美协秘书长、重庆文艺家活动中心主任魏东主持。

    罗晓航,当代知名油画家,川美历史上著名的油画系77级毕业。现为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油画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多年来,作为以风景题材创作为主的画家,他结合美术教学与创作,用自己最真切的体验、最朴实的语言、最平常的视角描绘中华大地的山川、河流与人文,试图呈现出人们真实的生活。著名油画家、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李强教授在开幕式上谈及罗晓航近期退休,他表示有些人会认为这次个展是罗晓航对于个人绘画历程的总结,李强教授则认为这正是他精彩的艺术的开始,作为一个画家,罗晓航正迎来他的黄金时期。“我认为对于绘画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技术,而是要走心,从罗晓航的作品可以看出他在创作上越来越走心,他的画不‘帅’,但是很真实。”

    “行走的风景”是对罗晓航绘画精神的诠释与提炼,风景写生是艺术家把对自然的真切感受转化成艺术作品的过程,是艺术家的气质与才华最直接的艺术表现。在朋友们看来,罗晓航生性平和、与世无争,他的作品却极具表现力和生命力。正如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亮在致辞中所说:“作品中的笔触表现出了他内心的激动,奔放的卷云、可以表现的桦树枝,他的作品体现了生命的崛起。”徐亮表示,罗晓航在静观的生活状态下,用一种恰到好处的方式表现出自己对生活和自然的剧烈的冲动。

    罗晓航的质朴并非是乡土般的质朴,他的质朴中带着对生活和创作的倔强。阶段性、常态化的写生行旅使他在油画风景创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人文情怀,他的作品中自然地流露出质朴而厚重的民国风格。“希望罗晓航之后可以到西北地区写生创作,那里的天空有美丽的色彩,有风云的变幻,那里的山稳重质朴、亘古不变,而艺术的高度其实没什么变化,金字塔和今天那些花哨的东西都一样的伟大。”著名批评家、王林教授在致辞中如是说。

    前四川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力,在开幕式上代表四川美院77级油画系的老同学对罗晓航教授个展成功开幕表示祝贺,并宣读了因公务不能出席的四川美术学院院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庞茂琨发来的贺信:“他的写生油画,特别是近年来的风景创作,质朴而含蓄,丰富而概括,彰显出深厚的涵养和力度。”

    本次展览,共展出罗晓航近年来创作的七十余幅油画作品。

更多>>公告通知
更多>>相关协会